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水务局关于切实做好省两会及2019年春节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水务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19年春节临近,又逢省“两会”召开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近期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省“两会”及2019年春节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市水利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切实增强责任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将出现雨雪和持续低温天气,极易引发事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省“两会”及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强化防范措施,提前做好防寒应对工作。要深刻汲取河北省张家口“11·28”重大爆燃、商丘市河南华航现代化农牧集团有限公司“12·17”火灾事故和巩义市农民自建窑洞“12·21”坍塌事故等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严查抢工期、赶进度的工程项目,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各县(市、区)水务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员工,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的相关要求,强化“隐患就是事故”和“安全生产没有淡季”意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针对冬季低温冰冻、极端天气较多的特点,以在建工程、工程运行管理、冬季消防安全、危化品治理等为重点,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在建工程现场安全管理,做好冬季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毒、防寒工作,预防施工坍塌、高处坠落、滑坡、触电、中毒和窒息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对水库大坝、堤防、泵站、水闸等要加强巡查、监控,对压力容器和管线等要采取防冻、防堵塞等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安全运行。三是强化冬季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办公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管理,针对用火、用电、用煤、用气情况,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尤其是电气线路陈旧、灭火器材年久失修等,要及时更换;对不合规取暖设施一律按要求整改,严防煤气中毒、火灾及触电事故发生,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各项措施,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四是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严格执行危化品各项工作制度,对危化品生产、存储、运输、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确保不留死角。

三、加强值守,严格安全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省“两会”及2019年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以及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完善值班制度,明确相关人员职责。针对省“两会”、春节等重要时期,要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做到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及时反应、果断处置,并能按照规定及时上报,确保全市水利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