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积极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市水利局积极响应市创文办“全面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号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时间组织市河湖水系水源调度中心、市供排水监管中心等局属单位,对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及河湖水系水域配套设施进行重点巡查,确保后续河道清洁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开展水毁工程排查及修复工作。为尽快恢复灾后生产和重建,保障市区水系顺利蓄水,市河湖水系调度中心有序开展水利工程排查、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工作,共调集吊车1台、备用水泵2台和4名专业技术人员历时16个小时的不间断抢修,完成了两座橡胶坝的抢修工作,保障了水系的正常蓄水。

二是修复护城河退水工程。许昌市护城河是市区主要雨水汇流河道,护城河建安大道退水工程承担着建设路以北主城区雨水入河的任务。由于暴雨期间降雨汇流过大,市区多处出现内涝,造成该闸超出负荷,涡盘齿轮受损。市河湖水系调度中心为保障城区内涝顺利排出,立即组织专业人员更换配件,冒雨抢修该工程,经过3个小时的抢修,故障已全部修复完毕。

三是维修水毁工程,保障护城河顺利蓄水。由于连日降雨,护城河人字闸限位开关受损,闸门无法正常运行,小西湖卧虎桥、新北桥岸坡出现塌陷。市河湖水系调度中心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市住建局沟通,对塌陷部位进行修复,并组织人员对护城河人字闸进行维修。经过抢修,该闸已维修正常运行,塌险部位已恢复整修完毕,目前护城河正顺利蓄水,保持正常蓄水位。

四是河道清洁在行动,风雨过后焕生机。连日降雨导致市区河湖水系水位大幅上涨,很多枯枝树叶等河道垃圾长时间停留在部分河道回水湾附近。市水利局发现问题后立即组织市供排水监管中心、市河湖水系调度中心等局属单位,分组分河段,全面开展拾捡打捞清理垃圾、清理淤泥及清除杂草等河道清洁工作,同时还出动了垃圾船等设施,保障清洁行动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护河队伍累计行动340人次,市区河面景观焕然一新,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