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襄城县水利局积极开展2020年汛前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县水利局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防汛与抗旱并重”的思想,超前安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一、积极开展汛前检查

3月9日开始,县水利局成立4个检查工作组,分别由副局长带队,带领局工程技术人员,对境内的河道、涵闸、小水库、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设施等进行了徒步拉网式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卡,建立台账,对防汛会商设备、通讯器材、山洪灾害预警设备进行了调试维修,确保汛期运行正常。

二、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

一是抽调40余名水利防汛骨干组建专业防汛抢险队,逐一落实小型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员、防守员,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二是备足防汛物资。已储备编织袋30万条,铅丝20吨,钢管45吨,土工布31.37万平方米,救生衣470件,救生圈100只,彩条布1万平方米,石块0.25万方,发电机10部,大功率照明设备20只,抢险帐篷30顶,冲锋舟2艘,机动船2艘等,切实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及管理工作,为全县安全度汛打下坚实物资基础。三是在禹州市民爆器材公司无梁合庄炸药库代储保管有硝铵炸药15吨,用于北汝河两处分洪口分洪储备。

三、制定完善预案方案

制定了北汝河重点险工抗洪抢险预案、北汝河、沙河分洪方案,明确了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和防汛责任分工;落实了主要防洪河道百米巡堤责任制,明确每百米堤防安排3人巡堤(县直单位1人,乡(镇)、村各1人),保证发现问题能够迅速上报;对北汝河9处重点险工,县水利局逐一落实了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制定了抢险预案;落实了小水库“三个责任人”(巡查、技术、行政),签订了水库安全运行责任卡,制定了小水库防汛抢险预案和调度运用计划等;落实了山洪灾害四级五包责任制,各级防御责任人确认并上传平台;修订了山洪灾害县、乡、村三级防御预案,并上传至预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