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许昌市四水同治工作扎实推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许昌认真贯彻全省“四水同治”动员大会精神,把“四水同治”作为新时代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两山论”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宜居之城”的重要抓手,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成效。44日,全省四水同治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在许昌召开,武国定副省长给予表扬肯定。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113日,召开高规格的动员大会,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并讲话。会议对“四水同治”作全面安排部署,印发《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举措,积极担当作为,形成高位推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加快项目建设。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一体推进,制定《许昌市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谋划项目7大类51个,明确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强化部门联动、合力抓好落实。目前已完工项目11个,在建项目22个,累计完成投资12.8亿元,特别是长45公里的颍汝干渠完成清淤疏浚护坡整治,显著提升许昌生活用水和生态补水水源保障。

三是启动规划编制,做好顶层设计。全省四水同治“1+10”规划体系正在编制,许昌加强向上汇报对接,结合实际,计划编制“1+7”规划体系,即1个总体规划7个专项规划,编制经费纳入2019年度财政预算。目前我市已先期启动规划编制,水灾害防治规划已编制完成,河湖管理保护专项规划(修订)正在进行修订,计划12月底前完成。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许昌市水利局作为四水同治工作牵头单位,成立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日常联络、通报考核等工作机制,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