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党务人事
市水利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局把解决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加大民生水利项目推进力度,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宜居之城”建设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解决热备水出路,提高群众吃水满意度:麦岭水源地为市区应急备用水源地,为了保证应急情况下的水质及输水管道安全运行,需定期启动,向市区供水。虽然水质也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但因地下水硬度较高,群众吃水感官不佳。为此,市水利局谋划结合再生水输送工程项目,将麦岭水源地定期抽取的地下水与再生水输送管道连接,平时热备水用于补充生态用水,必要时用于城市供水。既解决了热备水出路,又保障了供水安全,提升了群众吃水体验。

做好排水防涝工作,保证群众雨天安全出行:在汛期即将到来前,市水利局对各区排水防涝工作进行了检查,要求有关单位根据需要储备足够的防汛物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建立了雨情、水情、工情信息上报制度和体系,保障信息的畅通,并安排市政实业公司配备了泵车、临时水泵、软管等防汛抢险物资,组织了300多人的专门“护路队”,一旦出现突发状况,专业抢险人员将第一时间携带防汛设备赶赴现场展开应急抢险工作。为保证城市排水管网排水顺畅,组织各区排水主管部门对辖区排水管道进行清淤疏挖。各区通过人工和管道机器人对管网进行排查,对需清淤管道采用移动泵车、高压冲洗车、管道吸污车等设备对管道进行清淤,消除因管网淤堵导致排水不畅的安全隐患,保证群众雨天安全出行。

专项整治窨井盖,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是重点民生实事。市水利局负责所属供水、排水、雨水、污水等各类窨井盖的普查、确权、建档、整治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负责督导全市水利行业各类窨井盖的整治提升工作。我们按照方案要求,成立了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门科室及人员负责该项工作。我局所属窨井盖约共有1.5万座,包括供水井窨井盖约8000座,污水井窨井盖约3000座,雨水井及篦子井盖约4000座,通过手机APP上传窨井盖14689个,已完成普查上传任务的95%。下一步将继续查漏补缺,完善普查台账,建立问题整治台账,制定本年度整治计划,2021年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兴建再生水输送工程,提升群众生态文明需求:再生水输送工程项目为我市2021年重点工程之一,是我市实施“四水同治”、建设现代化水网体系的重要工程,分为前端取水管道、加压泵站及附属设施建设、泵站出水输送三部分,总设计规模为41万吨/天,预算投资5.4亿元。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将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建成后将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循环利用瑞贝卡污水处理厂提标后的中水和清潩河马岗闸下泄生态水,补充市区河湖水系生态用水、市政杂用水和重点工业用水需求,极大的提升群众生态文明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