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河湖长制工作
市河长办开展颍汝总干渠专项整治集中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0日,市河长办联合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开展颍汝总干渠专项整治集中宣传活动,增强沿渠群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号召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节水、爱水、护水行动。


颍汝总干渠全长45公里,是我市输送工农业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市重要饮用水源地,被称为城市“生命线”。2019年以来,我市对颍汝总干渠全线实施了清淤疏浚、景观绿化、重点渠段安装防护网、修建堤顶道路、配套改造涵闸等工程,沿渠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然而,由于渠线长、水利工程建筑物多,颍汝总干渠沿线破坏围网、乱倒垃圾、随意垂钓等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加强对颍汝总干渠的管理保护,确保供水安全、度汛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河长办制定了颍汝总干渠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为期两个月(4月10日—6月10日)的颍汝总干渠专项整治行动,分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和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朱兵强调:按照属地原则和部门管理职责,充分依托“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护河员”“河湖长+网格长”联动机制,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大督促指导和暗访暗查力度,对破损、丢失围网进行修复,依法依规查处干渠管护范围内出现的破坏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施等行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由相关县、区河长办牵头,通过组织沿渠乡镇和有关部门悬挂条幅、印发传单、出动宣传车、签订目标责任书等形式,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沿渠群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颍汝总干渠的管理保护,确保干渠水清、岸绿、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