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河湖长制工作
许昌市探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六化”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2日,许昌市河长办在长葛市组织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安排了河湖长制工作“六化”建设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组织观摩了样板河段建设,促进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河湖长履职常态化、能力建设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明察暗访实效化、宣传培训多样化、样板河创建特色化”六化建设任务,是许昌持续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列入《许昌市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方案》,明确今年要着重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议明确通过抓好“四个方面”工作,推进“六化”建设。一要强化落实抓履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河湖管护暗查暗访力度,落实定期通报、提醒、约谈等制度,推进河湖长述职常态化,不断压实各级河湖长治河护河责任。二要丰富载体抓治理。以“推进河湖划界确权,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抓好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延伸覆盖行动”等重点工作和专项行动为载体,强化水秩序、水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三要强化指导抓提质。市县两级河长办要加强“六化”建设督促指导,强化统筹调度,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四要创建样板抓引领。以乡(镇、办)为创建主体,按照“有方案、有投入、河面洁净、水质优良、岸景优美”等要求,推进样板河段创建,发挥样板河段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进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组织各县(市、区)现场观摩了长葛市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佛耳湖镇样板河打造提升工程,并参观学习了长葛市河湖长制内业资料和河湖管护方面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