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河湖长制工作
许昌市召开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局际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8日,市河长办组织召开许昌市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市河长办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河长办副主任朱兵指出,2020年,各成员单位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多方联动、合力攻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系统治理成效显著、清单管理有力有效、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有力推进了河湖长“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的转变。会上,朱兵对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推行“三个清单”管理做法,建立完善市、县级河道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提倡河湖长带着“问题”去巡河。进一步完善“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网格长”“河湖长+监督员”工作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二要抓好专项治理。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整治范围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坚决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建立完善“人防+技防”监管措施,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推进水环境治理,持续开展河流清洁行动,抓好水污染防治。三要实施“六化”建设。持续推动我市河湖长制向纵深发展,组织实施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工程建设,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河湖长“有名”“有实”“有能”。四要强化督查考核。实施“河湖长+对口协助单位双巡河”和“市、县两级河长办双暗访”机制,开展常态化的暗访暗查。对发现的问题实施“三单制”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完善考核机制,认真开展年度考核工作,把河湖长履职情况作为暗访督查、考核激励的重要内容,奖优罚劣,推动各级河湖长把责任抓牢抓实。

会议审议了《许昌市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建设实施方案(草稿)》,并对2020年度河湖长制工作市级考核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