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河湖长制工作
许昌市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厅河湖“清四乱”相关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30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等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通报了河湖“清四乱”自查自纠及进驻式暗访督查、河湖管理范围划定进展等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魏山忠指出,目前“清四乱”工作已由运动式向常态化规范化转变,由集中整治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针对突出问题拿出过硬的态度和措施,扎实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推进问题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台账内问题要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已经完成整改的,各地要检查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虚假整改。省级随机抽查,要做到每县必到,台账内问题抽查比例不低于30%。要进一步深入排查重大涉河违建、围湖围河问题,一并纳入问题台账。对于重大瞒报问题,2019年后新出现的涉河违建、围湖围河重大问题,要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通报了我省“清四乱”推进情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国和省“清四乱”工作视频调度会后,我市组织有关县(市、区)、市水利局有关科室负责人继续召开会议。市河长办分管领导常建华针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要做好我市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将“清四乱”整治向县级河道、农村河湖延伸,对所有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堆、乱占、乱采、乱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认定、清理整治;要突出抓好河道非法采砂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二要加快推进河湖岸线划界任务。年底前要完成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划界工作,并利用全国“水利一张图”及河湖遥感本底数据库,推进划界成果上图。三要加快推进“三个清单”管理。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遥感监测、群众举报等手段,深入开展“四乱”问题自查自纠,建立完善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动态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压实河湖长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市河长办要对“四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率不低于50%,县级核查要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