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河湖长制工作
许昌市印发第2号总河长令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1日,许昌市第一总河湖长、市委书记胡五岳,市总河湖长、市长史根治签发第2号总河湖长令《关于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的决定》。

总河长令明确了六点要求,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各级河湖长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对河湖长制工作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好河长办、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治河护河新格局。二要认真履行河湖长职责。各级河湖长、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管河治河责任,积极开展巡河调研,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推进措施,对辖区内的河湖“四乱”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三要深入清理河湖“四乱”。将河湖“清四乱”范围由主要河流向中小河流、农村小微水体延伸,实现河湖四乱清理全覆盖。重点整治非法建设、非法围河围湖、非法采砂以及非法种植养殖等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坚决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四要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统筹抓好采砂管理各项工作,坚决杜绝私挖滥采,有效管控零星盗采,维护河湖良好生态。推广应用“河湖长+警长”、“人防+技防”经验做法,优化水利、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不断提升采砂监管水平。五要强化水域岸线管护。202012月底前完成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的湖泊划界工作,并公告划界成果。利用全国“水利一张图”及河湖遥感数据库,推进划界成果上图。六要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市、县两级对口协助单位要履行协助、督促、落实对分包河湖的管理保护相关工作。市、县两级河长办要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督导考核职责,聚焦突出问题,细化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采取有力举措,抓好任务落实。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将河湖长履职和河湖治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工作滞后、敷衍应付的,河湖管护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格进行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