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城市供排水
许昌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市区内涝研判和联调联排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8日市水利局组织召开了许昌市城市内涝研判和联调联排工作会。各区排水防涝主管部门、市水利局城市供排水科、市河湖水系调度中心、市供排水监管中心参加会议,市水利局副局长马俊生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对照去年7.20暴雨灾害进行了经验总结,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报了当前城市排水防涝各项准备情况。马俊生副局长对城市内涝研判和联排联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要充分认清形势。

今年以来,省委督导组、省纪委、省住建厅等部门对我市排水防涝工作进行了多次检查督导,市政府成立了排水防涝工作专班,各级对排水防涝这件民生实事都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确保今年汛期排水防涝工作顺利进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要提高工作标准。

各部门要提升排水防涝工作能力和标准。一是要科学预测。各区充分利用许昌市内涝风险评估报告与风险评估图等规划成果的同时要结合本辖区地形地貌、管网状况、水流流态等实际情况,对不同降雨标准下辖区内可能出现的积水点及积水情况科学评估预测,为排水防涝工作打实基础。二是要及时上报。各区要明确联系人,建立积水观测网络,对重点点位设置标尺、安排专人确认情况,降雨后积水达到15cm形成积水点的要立即上报,随后要跟踪测报,每小时上报该积水点情况直至积水消除。三是要规范上报。各区上报信息时要按照要求对积水点个数、位置、深度、时间、形成原因、采取措施等信息全面上报,确保信息全面规范。

三、要进行联调联排

各部门要加强联系,实行联调联排,发挥许昌水系连通优势。一是河、湖、路、网排水要密切配合。各区与调度中心、监管中心要加强配合,避免出现本辖区强排导致其他辖区积水或河道漫溢情况。二是雨前预泄要合理。河湖雨前预泄量要根据气象预报和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既不能因预泄不足使降雨时排水无出路,又不能过量下泄造成水资源浪费。三是要科学错峰。我市有多条内河与外河,闸、坝较多,下泄时要注意错峰,通过拉长下泄时间的方式降低下泄流量,尽量降低下泄时河流水位。四是要强化设施设备保养。重点是各闸、坝的闸门要进行多水位试机,保证随时能正常使用。五是要保证重点工程排水。魏都区、经开区要保证再生水输送工程周边排水,确保工程基坑不因雨水倒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四、要严肃工作纪律

各部门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值班值守,切实履职尽责。

(一)降雨过程中严禁失联关机,降雨过程中严禁饮酒。

(二)降雨期间信息上报不及时,存在迟报、漏报、误报的,予以追责。

(三)每次大雨过后,市水利局要对预报、实报情况向各区进行通报,排水工作情况向市政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