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政策法规和监督
市水利局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庆祝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提高全市水利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提档升级,根据《许昌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许法政办〔2022〕29号)文件精神,许昌市水利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活动。

一是提高法律素养。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基层水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制定了活动方案,自6月至8月在全市水利系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活动、专业知识大培训任务、进行执法技能大比武。旨在通过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水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以及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

二是提升执法能力。制定年度“微宣讲、走基层”计划,采取灵活方式,安排部署授课员为基层执法人员开展辅导。积极参加司法部门组织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比武活动知识点,每日一练,每周一测;模拟执法比武环节。

三是坚持事先提示。为帮助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修订市水利局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清单。我局全面梳理了水利领域行政相对人多发、易发的违法风险点,梳理完成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4处,其中高风险点1处,中风险点3处。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清单文件、到企业检查时提醒、赴现场实地指导等措施提高企业风险防控清单知晓率,最大程度降低潜在违法风险,减少企业违法取用水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