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专栏 > 政策法规和监督
市水利局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开展监督复核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9日,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兵带队,对我市潘庄水库、东炉水库、明山湖水库三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中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监督复核,对照问题清单,现场逐一核对问题整改情况。

朱兵在监督复核中强调,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督查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监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要严格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一是再反思,讲政治。小型水库运行安全,既是当前水利发展改革的最大风险点之一,也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热点、焦点和难点之一,我们要认真反思,提高对水库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要清醒、正确认识到水库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直接关系,切实树立起人民至上的理念。二是强监管,抓整改。针对水利部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严肃责任,避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彰显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影响力和威慑力,对于整改复核销号的问题,各地要建立健全复查“回头看”制度,避免出现“书面整改”而实际未整改或者当时整改而过后再犯的现象。三是立制度,管长远。各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库管理单位在现场整改工作完成后,要做到举一反三,对辖区内小型水库安全运行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并进一步建立减全“三个重点环节”和“三个责任人”制度,切实加强小型水库日常安全运行管理,严格落实水库各项度汛措施,确保小型水库大坝长治久安。